3104入坑絮语之六

        上个礼拜没来及做笔记,成了一桩心事。这几天简直就是心神不宁,于是今天一定要抽时间来码点东西才能安心。


        这一幕是嶺和山野在天台的对话,在山野说五千万啊我还以为会更多呢的时候,嶺不屑地嘲讽着哼得一声轻笑了出来,这里小大准确的把握了嶺对记者的态度,与之前在天台对记者的态度如出一辙,也同之后的暗房听CD时相同,头都不转的斜着眼睛看记者的照片,对待记者时永远是厌恶的蔑视。从记者出现后,嶺的复仇状态便像渐入佳境一般,越来越阴森,偶尔露出的阴暗眼神也更加有邪恶的意味。不知道是小大演到后面真正入戏所以感觉把握到位了,还是因为剧情的推动让主角在不归路上越走越远,嶺从第五集和第六集开始的塑造可以让观众明显察觉到一种复仇的决心。人物形象和性格也越发丰满和立体。一石多鸟的复仇布局后,嶺看到直人失意地从直人父亲那边离开,坐在沙发上等待这一刻多时的嶺,目光一边捕捉着直人,一边再次露出了看好戏的邪魅笑容。随后嶺在天桥和直人的谈话再次玩起了非常棒文字游戏“11年前案件的真相只有你自己清楚,也就是说和罪犯最接近的人就是你了”。这句台词简直天衣无缝,嶺既没有说谎,也没有露怯,还光明正大游刃有余地表面上看是在真诚地帮直人排忧解难,实际上是在一旁看直人被自己耍的团团转。编剧实在是高明。

        以下是姐姐的戏份,第一遍看到的时候,就怀疑姐姐早已知道嶺是冒充的。姐姐通过敏锐的直觉判断记者来者不善,于是与嶺通话,并非常自然地把记者的来访和信息转告给了嶺。本来嶺在下属提到姐姐喜欢的花时就显露出了一种对亲情的归属感,随即看到姐姐来电时也是一副打心底里的幸福感涌现出来的微笑。结果记者努力地花样作死,成功地惹恼了嶺,嶺在通话中的态度,从有些出乎意料的心绪不宁到做了决定后的怒火中烧,结束处嶺再看桌上那姐姐最喜欢的花束,眼神已经带着极度的怨念与之前的愉快心情截然不同。然后在嶺电话告知记者可以等着领便当的时候,那种冷酷却平静得语气还有注视着计划中了结记者的楼梯处的表情,让人不得不再次感受嶺阴沉的黑暗气息。

        BG感情线再度开启,此次开启主要是虐的开始,暗示着这是一段没有结果的感情,男女主角是无法在一起的基调就如此奠定。记得当时看的时候真的把我虐到了,自己并不是什么喜欢BG纯爱剧的类型,甚至可以说是偏腐向的,可是小大塑造的这个角色,完完全全没有让我感受到丝毫的腐感,很好的保持了正常的BG向(本来就正常,哪里需要保持了?Orz),哪怕是在弹幕满屏飘过刷双主CP的时候都不曾影响到我半分。剧中的嶺独自一人回到事务所,刚过转角就看到诗织在门口等待了很久的样子,从看到诗织的那一刻直到走上前去被发现,嶺的神态可以说是吃惊和惊慌的混合,此刻诗织的出现,等于直接击破之前那个无时无刻都在思考复仇的嶺,让他不知所措。在诗织跟嶺说明来意表达自己的担心后,嶺立即表现出了惊喜的神色,因为之前吃惊而微张的嘴唇都下意识地自然地咧开了微笑。可是情绪并没有停留在惊喜上,那个开心的笑容在仅仅存在了半秒,便伴随着后面回避的眼神而消失了,整理了心情后的嶺很快克制住了情绪,基本恢复了冷淡客套的状态回应诗织的关心。但是在这里,小大让嶺用面无表情但是眼睛一直不安打量着诗织的反应,表现出嶺真实的内心活动,然后因为再继续下去会露馅所以接下来丢下诗织自己回房去了。

        诗织的失望不言而喻,只得转身离开。而嶺在房间内,种种回忆霎时涌上心头,百感交集的痛苦让他无法自已,平日无法表露的感情在这一刻喷薄而出,一瞬间的冲动击溃了为了复仇刻意维持许久的情感的最后防线,丢下手中的公文包转身就要扭开门把手,想要冲出去找回诗织。镜头切到诗织在路口的回望,还抱有希望的眼神等待着。再切回来的时候,嶺依旧保持着之前握住门锁的动作,却定格在门口。随着冲动的情绪逐渐平复,嶺的眼神由之前的激动转变为失魂落魄,一直握住门锁的手,也渐渐无力得松开了。直到最后也没能追出门去,只能在门口低语着“我,根本没有爱一个人的资格”,眼神很好的诠释了哀莫大于心死的含义。画面回到诗织,还是看不到嶺的身影,失望地含泪离去。两人在这个交叉点之后便是离别的前奏了。此段BGM恰到好处的体现了主角内心的激烈斗争和伤感的情绪氛围。因为复习,看了N遍,也无奈被虐了N遍。想起第一次看的时候,还不认识小大呢,当时就只觉得这一段演员演技到位,看的好痛心。现在对小大有了些认识,再回头看嶺惊慌和开心的一瞬间,就仿佛是看到平时的小大,隐隐的出戏感啊。果然不能多看戏外,在看影视剧作品时都会主动带入本尊,太违和了。

        这部分感情戏最后仍是以嶺变回复仇状态而结束,与之前相比,黑暗的气氛更浓郁了,应该是已经放弃了唯一的救赎希望的结果吧。

        后面的情节是记者作死成功,临死前把嶺误认成直人而交出了录有嶺是冒充的证据的录音笔。以记者的视角看清来者是嶺时,导演给了嶺不同角度的镜头特写。第一个是嶺皱着眉头面无表情得望着记者,一副你看清楚我是谁了吗不过已经晚了呢的样子。第二个皱眉的侧颜,从这个角度看,嶺是跟以前一样甚至都不用正眼看着记者,是一副看清了吗现在你还有什么要说的话吗的神态。第三个是回到正面镜头,但是变成了之前在天台交锋时慢慢扬起下巴的藐视感的表情,第四个是侧面镜头的同样表情,第五个是稍微平视的角度,嶺注视着记者露出了嘲讽的笑容。后面几个特写镜头比较连贯,分别是抬头望着记者坠落的高处,低头再次俯视并蔑视着死掉的记者,然后转头离去。个人理解这段是想表达嶺是在享受着复仇的过程,并带着强烈的恨意和快意全程旁观记者是如何在自己的静心设计下自寻死路的。对比其他人,嶺只有在对待记者这个正真的恶人的时候,才是彻彻底底地黑化,不带一丝怜悯。所以说嶺这个角色不是平面化的,而是多重而细腻的性格特点。小大在揣摩的时候一定是有考虑过很多层面吧。不过此时的嶺以为拿到了录音笔便是个终结,确认录音内容后,收好录音笔,边走边微微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却不知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会让他彻底地失去人生中倒数第二根稻草。


        终于做完了第六集的笔记,下一集开始了高虐的情节,不做好心理建设简直无法多次重复复习。每次回看小大的戏份,都觉得小大好用心啊,细微的表情动作什么的,实在太有戏了。纵使他并不是专业演员,这些作品也足以体现小大的实力,这些表演经验的积累可能与他之前的舞台剧经历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评论-1 热度-1

评论(1)

热度(1)

©春暮夏初2014 / Powered by LOFTER